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我家的黑貓


 
在抗戰時期的淪陷區,我家有隻黑雄貓,使人丁少,老父又臥病在床的家有點生氣,那時生活艱難,而且總是向下沉,何時何日才可見天日。
生活艱難,日食日差,貓兒本吃腥的,沒有魚吃,有魚汁也成,到了無肉食,填飽了肚子也要適應環境,稀的吃粥也得。
有一天,我家黑貓帶來一隻雌貓,哈,我家黑貓成家了,也使愁眉不振的家人,添了半絲笑意,雙雙對對,溫馨啊!
出現了情況,貓兒們進食,因多了一隻,份量也添多了;它們進餐,咦,我家黑貓大模大樣就餐,那隻雌貓安祥地陪伴在傍,我家黑貓吃了一半(真的一半,不多也不少)起身了,雌貓才就餐,在愁苦的日子,看著貓兒的親情感動得不得了!
這意念在我心中藏了40多年,我家黑貓真是“大男人主義”,也真有威嚴,只是早幾年在閱讀中才知道,在貓的世界中,輩份是很明顯的,不是大男人主義,貓性是如此的。
貓兒的家出了事故,鬧別扭!雌貓不辭而去,我家黑貓無厘神氣,失戀了!看看它懶得不動,貓本就懶得,這下更是可憐相,我們的眉頭又打緊,那一絲笑痕早已收拾了。
有一次,人家來借貓去捉老鼠,當然沒有問題,不多久歸還了,但旋即失了貓蹤。
大家心裡都很明白,貓兒去了借貓人的家裏,因他們日食好,不然怎會有老鼠?也為貓兒能飽食而心安。
在我父將死之前數天,黑貓夜裡回來了,我們住二樓,貓由人家屋頂跳入窗口。它來探老主人,如是一連二三天,我父就去世了。
當晚將尸擺在廳間,我和姐守夜,就是全家人,少時聽人說,貓有陰陽電,跳過死人身上,會扎起的,甚是擔心吊膽,貓不見來,有一次和老友談及,他說:哪有陰陽電的。那時年少無知,現下80老頭仍然不大清楚,但貓怎會來夜探老主人?更加迷惑!
當我家黑貓成家時,它們的對話,我家黑貓說:要!要!雌貓答:不要!不要!黑貓說:偏偏要!偏偏要!回應是:不得了!不得了!
完了。
寫於2005年12月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