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中國最美城區――鼓浪嶼 聽我喃喃(一)

中國最美城區――鼓浪嶼          聽我喃喃(一)
           建省廈門市對面的小島在內地早已負盛名被稱謂“海上花園”在旅遊熱的上世紀末已經是國人旅遊熱點節日長期擁擠竟有十多萬遊客而這個小島只有兩萬多居民見盛況!
        中國國家地理雜誌於200510月份總第540選美中國特輯選了中國最美的五大城區之首。一時洛陽紙貴版並又出精裝版。
        一期所選出最美的城區第一名廈門鼓浪嶼形容聽罷琴聲聽濤聲﹔第二名蘇州老城現代化包圍的古老﹔第三名澳門歷史城區西方文化由此登陸﹔第四名青島八大關殖民地留下的風情﹔第五名北京什剎海地區臨近中南海的時尚

        鼓浪嶼還有一個別名有音樂之島的美稱島上音樂人才輩出中國第一位女鋼琴家周淑安上海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李嘉祿男中音歌唱家林俊卿鋼琴演奏家殷承宗、許裴平、許裴星、殷承基以及旅美鋼琴演奏新星許興艾等都是鼓浪嶼人


        鼓浪嶼只1.91平方公里。唐宋時稱“圓沙洲”、“圓洲仔”因小島呈橢圓形四周遍佈沙灘有漁民出海捕魚遇風避風浪暫居小島迄明代漁民聚居越多。又因小島西南海灘屹立一塊巨石中間有個石洞潮漲潮落海浪拍石發出冬冬聲響儼如擊鼓人們稱它“鼓浪石”明萬曆元年1573年)泉州府同知丁一中遊島在日光岩摩崖鐫下“鼓浪洞天”經名人一題之後便正名為鼓浪嶼”。

        明末清初名將鄭成功踞守抗清在日光岩又名龍頭山築有“龍頭山寨”和“水操台”島之名亦登上史冊。
        鴉片戰爭後鼓浪嶼被英軍佔領5之後簽訂南京條約1834年)廈門辟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由於清朝腐敗無能1902年竟與英、法、日、德、美等10國領事簽訂“廈門鼓浪嶼公共租界章程”而成為洋人聚居之地童稚時島上人都稱是“萬國租界”。
        今11月我又踏上回鄉路是多年願望成真鼓浪嶼是我生長地可謂第二故鄉這裡埋著歡笑與苦澀的過往而今80多歲耄耋老翁重臨夢寐的故土心情萬千回鄉致炳森兄短訊:“廈門會展中心那區域的發展不讓於澳門新口岸一帶鼓浪嶼走遍大街小巷童年的記憶都依稀記不起孩童的過往恍如隔世看呆坐一群老人如我無走出廈門如眼前呆坐終一生滿懷欷歔”。


        鼓浪嶼區區長程建明在他寫的鼓浪嶼:現實一夢境”文“……假如你在鼓浪嶼的路上請放輕腳步因你正走進一個真實的故事里你眼前的礁石也許是林巧稚(我國現代婦科醫學奠基人)幼時描繪理想的依偎你腳下的曲巷也許是馬約翰(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主席)晨練、魯迅約會的小路你在沿坡西築的石級上駐足也許還能聽到小年殷承宗(鋼琴演奏家)留下的琴聲……”閩海雄風的巨石鐫刻鄭成功練水石雄壯的畫面……。

        踏在故土道路上找尋孩童留下的腳毛白髮老人一步一感嘆伴我的小學同學大我兩歲的楊升任兄沒有他做嚮導我可難走遍小島而今兩老人攜手漫步在過往童稚的時光中互訴衷腸各有不同而非舒暢的歷程而是黃昏近暗淡的歲月。
        程啊!很多難以言宣又似冥冥中有所注定碌碌一生似夢似幻。我總緊記楊升任兄在我退學在家照顧臥床病父他時時來看我那時童稚少年默默無語卻盡露心意之後他回內地勝利後雖偶有相見但各為生程奔走一閃40年我返鄉在漳州姐夫家他由工作處連城紙廠返廈路經相會兩人都已滿臉歲月而今又閱26雖其中數度相晤但各處一方這份情誼緊繫於今沒有他我回到頻念童稚的第二故鄉可也無落腳處但相對唯諸多感嘆
       說:如有下世願做人。
        我是在愉景灣炳森兄府上體念做人不如做狗仔有靚師奶陪著散步有人服侍洗澡住洋房日食當然不差更有人服侍大小兩便豈不是帝皇的享受
寫於200913
仰望鼓浪嶼日光岩

回到第二故鄉鼓浪嶼,已是一個親人也沒有,落腳於老同學家居處(vixyao攝)

因處九龍江入海處,在兩島海口,又被稱謂“鷺江海峽”

在鼓浪嶼日光岩內與小學同學楊升任兄敘舊

小島鼓浪嶼除了風景如畫,又是華洋聚居之地,小島的建築有世界各地建築風貌

廈門也是個島,又因候鳥白鷺南下繁殖地,又稱鷺島

日光岩寺

民族英雄鄭成功,在日光岩築了“龍頭山寨”駐兵,及“水操台”摩崖顯示名將的史跡

清福建泉州府同知遊小島,寫下鼓浪洞天,也成為小島命名的由來

登上鼓浪嶼日光岩

經過廈門會展中心,心情萬千,即時打手機短訊給香港老友

近看鼓浪嶼日光岩(Ray Yu攝)

鴉片戰爭,清廷戰敗,簽訂南京條約,劃出五口通商,廈門是其一,與鼓浪嶼小島隔海對峙

鼓浪嶼海灘的岩石,有個岩洞,當潮漲落,水擊石洞,發出冬冬之聲,因而將小島命名為鼓浪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