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老上司黃祥光先生

我在工商日報――老上司黃祥光先生
 
認識黃祥光老編,是我寫工商狗經,那時我寫狗經已有年多兩年吧,但還是又寫又學習階段,現時仍在塗鴉學習中,但那時為兩餐溫飽埋頭苦幹。會見了老編,他頗關懷,又指點我寫論“狗”,要看重一點,不要扯得太多,經指點迷津,使我捧穩了“狗飯碗”,也捧牢盛粥水的“記者飯碗”,故銘刻於心。

可是入了工商接了駐澳記者,不多時便看不到老編,也無八卦多追問,因為手停口停,未敢分心。

歲月如流水,時光如閃電,沒有屈指數數指頭,再見時是在九龍新樂酒樓的茶座上。我的老上司,依然康壯,晉升面圓圓金山阿伯。可憐我已是個老頭,且是
失聰的傷殘人士。

如是:金山阿伯年年都會返來看香港,他還有很多親人,這我不詳,但見金山阿伯伉儷會在新樂樓 談笑風生,更面向祖國,遊山玩水去呀,渡其豐盛的晚年。

有道是:點滴之情,湧泉以報!我總牢記他點醒我捧“穩狗碗”且入行做了老記。可惜我是吃飯的飯桶,有心無力怎能湧泉以報,但耀眼的金山阿伯,使我這澳門友,心懷覬覦,可有甚麼甜頭可以沾下。居住小城市澳門,更多小心眼。

有人說:人窮思舊債,我這一生勞碌命,可那有甚麼舊債。但在金山阿伯的光環下,也會挖空心思找個話題。有了!一次向老上司說,我要追討工商那刻薄的
稿費,老上司答不是他的職責,既然要發難,我想不是有個“責任編輯”的名詞,可是老上司懶理,而且又是幾十年的老事,怎爭吵?

金山阿伯回來香港舊地,又大發雅興寫了一本“我在工商”大著,緬往事又金山的經歷,蒙贈澳門友老小混混一本大作,奉讀之下細嚼文采一而再,老小混混
之窮心眼瞄到美國有“歧視”的法律,真的喜執著一支雞毛令箭,我暗付加條“歧視”大刑,因我是澳門友,而老上司在工商任職時,可不是鼓勵在職記者寫稿搵外快,那麼怎刻薄我這澳門友的稿費,歧視啊!如果我能找一個有力的大狀,咬下金山阿伯,當然可以麥克、麥克地落袋,老小混混又在做這美鈔飛來的春秋大夢。

老上司在他的大作上,細說他的姐夫高雄先生,寫稿如車縫衣,這頂尖的文人,我在香港也見過了一二面,在大丸對面紅寶石茶樓,事緣我每去了香港,多會
去見王陵先生,那時“盈科報”尚在發行中。有一次,王陵先生帶我去飲茶,他且咐,如果你週二來,就上來飲茶,他們每週有茶聚,一去了都是報界巨頭,我已經動也不敢動,只聽見三蘇好風趣地閒談香港淪陷時,他們撤退在專欄:寫“香港拜拜”,忘了有沒有加句“我會再來!”,王陵先生雖然為我介紹,我低頭不敢出聲,之後也不敢赴會,我差得遠不是個皮,去了周身不聚財,無膽再上去。

至於寫稿如車縫衣地敏捷,在下也類此的本能,那時日日寫又寫狗經,心底牢記著為糊口,手停口停,當疲到在伏檯寫稿時著,但手還不敢歇,仍然執筆在動,只是沒有像車縫衣那般,而是原地踏步,一醒,那稿紙卻一灘大原子墨漬。

再提那發春秋大夢,在未覓得有力大狀只是空夢!貪錢想搵錢還要付諸實際,於是想在麻雀檯上搵美鈔,我的老上司,不只文采斐然,牌章也很精明,搵食很艱難,想美鈔也難,雖然師傅求不得,那望師母慈心。也很欣然新樂的雀房安排三娘教仔局,有祥光先生太座、大敦、君籌嫂,老小混混心想:娘都慈心的,不計較怎教仔,有收獲最實際,怎知會戰收場後,到君籌兄府上住宿,竟然全身都是籐條痕,好傷呀!心裡發奮,終有一天要激死老娘!世道百懨仔會激死慈母的。

最後才在黃祥光先生大作中得知,原來他太座是雀局高手,打麻雀不知有輸字,如果早捧大作閱讀,就不會有滑鐵盧的潰敗,天啊!

最後,在一而再細味黃祥光先生大作中,跌足呼叫老上司怎不在30年前執筆呢?如果30年前指引老小混混,我便在這殘老餘生中過得更有意思,我沒有企望金山那邊福利制度好,在動亂的一生中,只有心存自力更生。

話說:老上司在大作中提到美國嫁母的過情,我更大喊:遺憾啊!老上司細道美國有太多福佬,福佬者、福建人,但我們福建人來說,福佬是指福州人(閩北),我是閩南人,兩地言語迥然不同,不懂福州話一聽他們言語好似吵嘴,但合該閩南也是福建人。

如果老上司大著早面世,我博命,當埋底褲,甚麼途徑都要潛往金山的,到了那邊,人地生疏、言語不通、不要緊,老小混混立志做美國富婆(奶奶)的二公、三公甚至四公都不計較,而且是心甘情願,願打願捱。

若說美國沒有我們敝國的甚麼二奶、三奶、四奶,且是犯法,重婚更是大罪,可是還有甚麼:知己、密友、情人等名份嘛,還有一個名份,閩南和台灣人叫“牽手”也很美。噢!一生被運程牽著鼻子走,而今如有人牽手,如真也開懷歡笑。老小混混亳不計較,只望自食其力,才有意思。

中國人的老話:吃人口軟,拿人手軟,老小混混既沒有本事過著拿退休金渡晚年,庸人有薄福,子女尚能搵兩餐。也就是生活無憂,但如上提的老話,總欠完美
的,況且老人也有老尊嚴,兒女孝順之餘,來個小眼色,亦不美呀!能自食其力、不依賴,才是鐵血漢子!

黃祥光先生老上司,閣下大著,可惜寫遲了,而今黃昏歲月殘軀,想積極去追求,也無能力了。遺憾啊!

可也不懶,東施效顰,借了老上司大著的書名,班門弄斧。
( 寫於2009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